打开APP

广“识”国货|以设计创新为灵魂,助力国货新兴品牌走出去

2022-04-15

  第131届广交会系列报道①

  编者按:第131届广交会在云端启幕,在“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主题下,大量新产品、智能产品、绿色低碳产品、自主知识产权产品纷纷亮相,向全球展示中国产业发展和产品升级的最新成果,向世界传递中国企业转型与创新活力。广交会设计创新奖(简称“CF奖”)作为广交会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的重要抓手之一,截至2021年,已成功运营9年,累计5521家次企业、10546件产品参评,成为广交会展现中国设计魅力的重要名片,也成为企业提价值、创品牌、扩影响的重要载体。

  近日,南方网、粤学习客户端记者独家连线了广交会CF奖的评委们,讲述他们眼中的好设计、好国货。

  本期连线嘉宾为教育部高等学校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委员何人可,担任历届CF奖评审委员会主席。

CF奖评审委员会主席 何人可

  南方网:作为广交会CF奖评审委员会主席,您觉得这届CF奖有哪些变化值得期待?

  何人可:这一次CF奖在广交会上呈现出崭新形象,我们将奖项、logo都做了升级,体现了广交会逐渐把它融为一个具有国际和国内影响的奖项。

  以前我们是特定的出口商品设计奖,现在是比较广义的优秀设计奖,整个定位不一样。另外,相关的评奖产品内容也大大扩展了,可以说CF奖从深度和广度上都在变化,这些变化也是非常值得大家期待和关注的。

  南方网:这届广交会,您将会重点关注哪些领域的产品?

  何人可:总的来说我们会紧跟时代前进的步伐,关注时代浪潮里的种种机遇,这是国家机遇,也是出口行业和企业的重大机遇。在我看来,可以重点关注以下几类产品:个人出行类产品,比如电动汽车、摩托车、自行车等;居家办公、线上网课类产品;个人健康类产品;还有家居装饰类产品,比如灯具、家具、小家电等。

CF至尊金奖(2021)——创维OLED变形电视W82

  南方网:对于采购商来说,您会推荐他们去关注哪些设计呢?

  何人可:年轻的设计师品牌逐渐在全世界崭露头角,它们以设计创新为灵魂,成长性非常巨大。这几年我们可以看到,广交会上这类设计师品牌,或者说基于高技术的新兴品牌,逐渐会超过一些老品牌。

  其实中国产品在国际市场上也是这样的趋势,大部分走出去的还是以新兴设计和基于物联网为核心的品牌。就数码产品来看,比如小米、OPPO、VIVO等,他们自身的国际市场份额都能去到50%。

  南方网:您觉得一个优秀的设计作品应该具备哪些因素?对于设计出更好的作品,您有什么建议?

  何人可:这个要从多方面来说,一个好的设计,首先应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要有精准的用户定位,但消费者的需求分层次,奢侈品可能非常讲究材质和工艺,但大众市场的消费潜力在全世界也是不容小觑的。

  其次,好产品的基础是技术,这是非常核心的力量。

  再者商业模式也很重要,所谓商业模式就是企业的设计生态很重要,要把消费者生活、工作方方面面的所需所求包裹在一个圈层。现在单一产品的竞争力较为薄弱,一定要构成硬件+软件+服务+内容的产品生态圈。

  南方网:从历年的参赛作品来看,您觉得有什么变化和趋势?

  何人可:这个变化、趋势还是很大的,其实和我们国家发展、国际市场需求是相关的。广交会开始的一两年,我们可以看到很多卖家居饰品的占了太大比例,比如假花、窗帘、流苏等,是一些价格相对低廉的产品;前几年是家电比较多,比如海尔、康佳等;但现在还是高科技产品大幅进入市场,因为它们最终还是要走向国际市场的。

CF金奖(2021)——60L不锈钢分类金属垃圾桶

  南方网:这么多产品中,您如何去衡量一个产品的设计和市场价值,从而助力我们的中国品牌走向世界?

  何人可:因为CF奖本就是面向国际市场,我们在初评时会从买家的角度来对产品进行一个初选,这也是广交会一个很重要的特色,就是国际视野,同时协助中国产品走向市场。

  到具体的评审环节,也有很多国际专家来参与,从而保证设计、产品的国际品质。

  就我个人而言,从2008年开始,我每年都参加红点国际设计奖的评审,也会借此契机去了解全世界的设计发展趋势,以多年的评审经历和评审眼光,去挖掘和评选广交会上优秀的有价值的产品。

  统筹/策划:崔征 骆田子 胡南

  记者:唐巧燕 魏申 陈锦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