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总书记的心念回响 | 一颗荔枝的“冻眠”之旅

2024-04-11 19:43 来源:南方网

  编者按:2023年4月10日至13日,习近平总书记第五次亲临广东,深入企业、港口、农村调研,亲自为广东现代化建设定向导航,赋予广东新的使命任务。即日起,南方网、粤学习客户端推出《总书记的心念回响》系列报道,讲述广东一年来以科技创新赋能海洋牧场建设、乡村振兴、新能源汽车研发等现代化产业发展的鲜活故事,生动展示广东牢记嘱托,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的生动实践。

  一口爆汁、回甘香甜的荔枝令人垂涎三尺,但一日而色变,二日而香变,三日而味变。荔枝的保鲜是令果农头疼的问题,更是总书记关心的问题。“荔枝产业要发展,不解决保鲜问题不行。”2023年4月11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省茂名高州市根子镇柏桥村荔枝种植园视察时强调,“要进一步提高种植、保鲜、加工等技术,把荔枝特色产业和特色文化旅游发展得更好”,“要着力做好‘土特产’文章,以产业振兴促进乡村全面振兴”。

  传统的果篮或者泡沫箱放冰的保存方法,最多可以使荔枝保鲜期达到十五天左右,这让人们只能季节性地品尝到荔枝的鲜甜。地处广东省西南部的茂名,农业经济发达,荔枝等岭南佳果驰名中外。如何才能让全国人民一年四季都能品尝到新鲜的荔枝?近日,记者沿着总书记的足迹,走进茂名,揭开荔枝“冻眠”后依然鲜美如初的秘密。

  科技创新:液氮低温实现“荔”刻“冻眠”

  在华南农业大学的广东省功能食品活性物重点实验室,一排排颜色各不相同的荔枝整齐地排列在科研人员的面前。为了确定荔枝的最佳液氮速冻工艺,科研人员分别对新鲜荔枝和不同速冻条件下的荔枝进行品质测定。

  “液氮可以快速将荔枝冻透,使荔枝本身的生物化学反应减弱,这就是荔枝的‘冻眠’。”华南农业大学二级教授、广东省功能食品活性物重点实验室主任曹庸向记者介绍,荔枝在-3℃到-15℃左右容易结晶,液氮温度是-196℃。超低温速冻可以快速地经过荔枝结晶带,不仅让荔枝细胞壁不会破裂,还会让解冻后的荔枝更好地保持果肉的原汁原味。

  有“冻眠”技术后,科技手段如何助力荔枝产业发展?曹庸认为,荔枝产业既传统又现代。荔枝产业不仅是让农民收入从品种、种植等方面获得,也要结合下游产品开发,组成共同体,给农民带来更大的经济效益。

  据介绍,华南农业大学推动液氮低温冷却技术在荔枝保鲜领域应用和发展,并加强对荔枝的品种筛选、栽培技术、采摘前管理和采摘后短时保鲜等方面的技术研究,全学科助力提高荔枝产品附加值,依靠新质生产力助推“百千万工程”建设加力提速。

  产业创新:量身定制荔枝“冻眠袋”

  科技创新在产业、企业落地,依然面临着意想不到的种种困难。广州鲜汇冷冻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肖首鹏告诉记者,虽然经过千百次的尝试,但荔枝并没有乖乖“冻眠”。在液氮超低温冷却过程中,由于坚硬的外壳将真空包装袋刺破,荔枝还是拒绝睡一个“美容觉”。

  为此,公司科研团队对不同品种荔枝表皮形态进行研究,终于找到了更有韧性、厚度更高的荔枝真空包装膜,让不同品种的荔枝都有了自己专属的“冻眠袋”,荔枝最长保鲜期可达18个月。去年,该公司生产180吨“冻眠”荔枝,其中60%来自茂名,产品销往北京、上海、沈阳、长沙、武汉等地区。

  “根据不同品种荔枝结晶带的细微差别,为其量身定制液氮冷链传送带的移动速度与温度,达到最佳的‘冻眠’效果,还原每一种荔枝独有的风味。”肖首鹏表示,未来还将在茂名建设3条荔枝保鲜生产线,把茂名的优质荔枝销往更多地方。

  乡村振兴:新技术让乡亲们生活红红火火

  荔枝经过低温“冻眠”后,人们在冬天也能品尝到它的鲜甜,茂名高州市根子镇元坝村果农小吴对这项“黑科技”表示惊喜。“荔枝果期短,我们有时会为了尽快卖出去而低价出售。有了‘冻眠’技术,新鲜的荔枝保存得久。我们可以提高收购价格,再也不用贱卖荔枝了。”

  “总书记视察根子镇后,过去一年荔枝种植产业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元坝村党总支书记、主任吴勇光向记者介绍,村里对荔枝种植品种进行改良,把黑叶变成了口感更好的白糖罂。此外,政府、高校及各方社会力量都加入到荔枝产业中。未来在荔枝“冻眠”技术的助力下,分销范围将会更广,全国人民可以随时随地品尝到优质的茂名荔枝。

  从实验室到产业链,科技创新落在了企业上、产业上、发展上。一场围绕“荔枝”的产业变革在广东茂名落地、生根,新质生产力的加持让荔枝产业的发展如虎添翼。随着产业兴旺、乡村振兴,乡亲们的生活也像荔枝一样,越发红红火火!

  总策划:侯小军

  总统筹:金 强 张纯青

  统 筹:李 琳

  监 制:申 晨

  策划/记者:李润芳 王子瑜

  手绘/设计:武君丽

  旁白配音:王子瑜

  校 对:陈学德 梁洁萍

  相关阅读:

  总书记的心念回响丨一条野生大黄鱼的驯化记

编辑:倪仕轩   责任编辑:于艳彬  

扫二维码分享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